Saturday, April 21, 2007

挑選適當的Linux發行版本(一)伺服器篇

更新:2007-04-21

內容:
面對著上百種Linux發行版本的您, 也許在一開始會產生茫然的出發點, 該用那一套來學習呢?
讓小僧來提供您多年來的學習經驗:
  1. 判斷自己要選易與商業軟體結合的發行版本, 還是您同小僧一樣是完全自由化的理想者?
  2. 您是需要像MS Windows般提供您易於安裝的畫面, 還是您同小僧僅把Linux當伺服器用?
小僧我對商業發行版本, 一直都用不太到其商業性的功能, 也付不起(出家人嘛~)
像是 SUSE Linux, RedHat Linux, 這二個企業發行版本, 索價從 NT$3,000~NT$100,000 不等, 更別論這些商業發行版本提供的 OpenSUSE, Fedra 等搶鮮版, 雖然可以自由取得, 但小僧有責任保護少林寺的資訊安全, 絕對不可當這些商業發行版本的白老鼠測試員.

小僧在伺服器版本的選擇上, 一直都使用著由 GNU 基金會管理的 Debian 發行版本, 一來完全無商業色彩, 二來可以達到最小和最純淨的安裝量,
舉個例小僧有次到教堂去幫神父安裝一台伺服器, 當見到神父時,

神父說:師父!您怎空手來呢? 那要如何幫我?
小僧說:這是"空"性的智慧...借我一台PC, 我上個網幾分鐘就有工具CD了.
神父一臉....
我解釋的說:自由軟體的取得, 是不會限制您怎取得的(商業版本提供的免費版有時仍要註冊才能下), 我上去
取得一個網路版的安裝CD ISO檔, 只要不到 400 MB 的空間就能完成一台伺服器的安裝, 完成安裝也不必15~30分鐘.不必像商業版本動輒 500MB~4GB 的光碟, 且要安裝大半天的...

No comments:

CSO Online Data Security Briefing

CIO Executive Briefing

LinuxWorld News

DesktopLinux.com